說到山形,我想很多人立刻聯想到的就是「阿信的故鄉」、「藏王冰樹」或是「 銀山溫泉」吧!

但小猴這次要來推薦一個來山形也可以順便走走的地方:
那就是「最上川遊船」啦!

話說當初這個地點也是小猴我原先沒有想到的,
但因為在規劃山形的冬天行程時,
山形冬天實在是和台北的天氣太像了,
要放晴的機率實在是有點低到想殺人,
加上出發前小猴我每次必得到氣象憂鬱症,
所以這次同為行程規劃人的王魯拉小姐,
立刻在某天時,丟了最上川的資訊給我看,
當我看到可以坐在船裡還有圍爐桌的照片時,
當下立刻愛上這個地方!XD

最上川遊船,一年四季都可以來,
雖然他們沒有硬性規定說要預約,
但如果你想要在船上用餐的話,
就必須要至少在三天前先預約喔!(預約還可以一人再折扣 100 日元)
預約的網址在這裡:http://www.blf.co.jp/html/reservation.html
(沒有預約的話,還是可以到這裡下載折價券:http://www.blf.co.jp/pdf/waribiki.pdf

其中在預約的表格中,
如果你想要在船上用餐的話,就是在「船中お食事」那欄選菜色,
如果你是想要到終點站後去他們的休息站在吃的話,就是在「リバーポートお食事」那欄選菜色。

至於菜色的內容可以來這邊參考:http://www.blf.co.jp/html/food.html

(重要!預約完後他們會寄信到你的信箱跟你做確認,如果四天內都沒收到信的話,就可能沒有預約成功)

而所謂的最上川遊船,
其實是從 JR 古口車站附近的古口港那裡開始,約一小時的遊船後,再抵達草薙港。

而且聽說船夫也都會在漁船上邊划船、邊講解、還會邊唱歌給你聽。
但為什麼我要說「聽說」呢?

因為小猴我們根本沒有搭到船!!!!!!

因為在我們準備要搭船的那天,日本超神準的氣象報告就有說最上川那一帶可能會有吹雪的情形發生,
吹雪這個詞聽起來好像很浪漫,
但其實它就是暴風雪的前身而已(就是風超大、雪也有點大,但還沒像暴風雪那樣雪打在你身上會痛)

出發當天,我們是從山形市出發的。

此時的山形市裡還在下著極為浪漫的雪花飄,
不過在我們準備要離開山形市的旅館前,
日本人的「おもてなし(款待)」精神出現了!
最上川遊船的工作人員,居然打電話到我投宿的飯店櫃台去跟我們說,
因為今天風雪有點大,可能遊船到半途就要折返回來!
聽到這個消息時,雖然我有點失望,
但我突然驚覺到!

咦!他們怎麼知道我住在這裡!!!!

後來一問之下,才知道原來是最上川遊船的工作人員,
因為我當初留的手機打不通,但他們又抱著必須要通知到我的精神,
所以就想說我可能會投宿在山形市的某間飯店,
因此他們就一間一間打電話找我,
結果還真的找到我了!!!

我當下真的是感動萬分!(所以才會有這篇網誌的誕生 XD)

有在日本冬天旅行過的人都知道,
下雪的天氣最怕遇到電車延遲!

好在我們在每台和每台電車都在比賽誰延遲得久的狀況下,
我們還是順利轉車抵達 JR 古口車站啦!

千里迢迢來到 JR 古口車站後,
正當我們要步行過去搭車時,
最上川遊船的工作人員突然開著車子過來,
輕輕的告訴我一聲:「因為風雪實在變得太大,所以今天臨時停船了!」
(因為我離開旅館後,我的手機他們還是打不通,因此無法在途中聯絡我)

登愣!聽到這個消息後,我也只能苦笑一下。

但因為我們有訂午餐的關係,
所以他們還是載我們去港口休息站吃飯。

因此原本可以在船上圍爐桌裡吃飯的午餐,我們就變成在休息站內吃啦 XD

古口港的休息站內,算是一個小型土產店,
所以還是可以逛一下打發時間。

例如穿他們的船夫衣服拍照 XD

或是偷親小阿信 XD

不過貼心的工作人員他們為了怕我們無聊,
因此請今天原本我們的船夫來帶我們導覽一下。

他很貼心的帶我們到河邊去感受一下吹雪的浪漫 XD
(在我本來要幫大家拍照時,船夫五十嵐先生就說:那我也要進去 XD 結果小猴我整個變成攝影工作人員這樣 XD)

當然,他也把他的唱歌秀挪到港邊來進行。
此時,我家老木突然性情大發,跟隨這位叫作五十嵐的船夫歌聲中起舞 XD

他們也為了怕我們留下遺憾,
所以也還特地帶我們上船去感受一下船上的感覺 XD

其實這位五十嵐船夫非常可愛,
他說他很喜歡台灣,
而且他很容易自嗨,閒談過中告訴我們許多有趣小事,
像是他說他們家的船的引擎都是用 Suziki 而不用 YAMAHA,
原因只因為他們老闆討厭 YAMAHA XDD

雖然我們最後沒有順利搭到船,
但同行的大家也都是難得看到下如此大的吹雪,
所以光是玩雪就可以玩上一段時間 XD

好像生長在不會下雪國家的我們都會異常想躺在雪裡看看 XD

最後,在時間差不多下,最上川遊船的工作人員又開車接我們回古口車站搭車,
想當然爾,電車又是無限期延遲,
但日本人的「おもてなし(款待)」精神又出現 Again!
這位工作人員居然陪我們等到電車來才目送我們離開。
而且等待過程中也都會和我們聊聊天,
最後和他一起拍照時他還搗蛋用了豬鼻子 XD

雖然我知道這是日本人對工作上敬業的精神,
但在這種冰天雪地中行程又出狀況時,
他們這些小貼心的動作,
真的都會加分許多。

而且我想也是因為這群工作人員這一整天來許許多多的貼心舉動,
讓我即使覺得今天沒有搭到船也無所謂。
因為在跟他們的互動聊天下,
還是讓我得到滿滿的回憶。

雖然不知道以後還會不會來這裡,
但最上川這裡留給我的回憶,
卻是溫暖的。

 最上川遊船網站http://www.blf.co.jp/index.html

arrow
arrow

    嗶波小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