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牧場裡和牛牛玩親親、拿奶瓶餵小牛、喝著自己剛親手擠完的牛奶、在草地上自由奔放的趕著牛群...

這些都是我對牧場無限美好的想像(大心)

但實際上其實是這樣的...
每天有掃不到的牛大便、被暴躁牛無預警踩到腳痛到飆淚、牛大便會隨時噴發出來到你頭上、擠奶擠到手指關節痛(倒地)

在來日本打工度假前,一直受到「Melody 身為一道彩虹」和「Ben Tasi」這兩位前輩的網誌影響,
所以我一心把牧場打工當作是來日本打工度假的目標之一。

至於如何找到牧場工作的呢?
其實我一開始是用很多前輩都使用的「 ボラバイト」網站,

但我應徵的過程其實不是很順利,
因為發現很多想去的牧場居然都只收女生,
所以在我被先天上的限制打槍了好幾次後,
我轉向自己另外找管道,所以就發現了一個求職管道網站:

 第一次産業ネット」!如果對日本第一級產業(農業、牧場等)有興趣的人,也可以透過這個網站來應徵找工作喔!

所以我又再度投了幾家履歷,但其中被打槍過兩次,原因是他們想收長期的 Orz
因此在我漸漸覺得無法實現牧場夢時,俗話說危機就是轉機,
突然收到一封來自北海道宗谷地方的猿払村的牧場主人回信,

他願意接受我短期的打工,歡迎我過去他的牧場打工!

這對一直找牧場不是很順利的我來說,無疑就是一曙希望啊。
所以我二話不說,就立刻答應要赴職。

殊不知這卻是讓我準備墜入地獄的開端而已。

在前往牧場之前,我有先詢問過牧場的工作環境,例如是否要自炊、有無網路之類的...
牧場主人淡淡的回應我說:目前要給我住的房間裡雖然沒有網路,但是他會思考一下安裝網路喔。

所以最後我還是千里迢迢的搭車前往聽都沒聽過的北海道宗谷地方展開我的牧場地獄物語。

但一到我們說好的會合地點「浜頓別」後,來接我的是主人太太,
第一次見面當然要元氣的打招呼以及盡可能聊天互相了解之類的,
但想不到主人太太居然完全以面無表情的姿態回應我,
每一個口氣都充滿了「冷淡」兩個字,
打工度假如今九個多月了,我還是第一次遇到如此冷漠的日本人,
所以我的內心真的有被冷箭深深刺傷。

但更可怕的是,我抵達牧場居住的房間後,
發現主人根本就沒有要裝網路的意思,以及手機訊號居然是「圈外」,

登.登.登.登!也就是我完全陷入與世隔絕的境界了!

在我還在慌張該如何是好時,主人就叫我直接準備上工,

於是我的牧場地獄物語就在慌張中開始了。

牧場工作是有早晚兩班這個我原本就知道,
但是每個牧場工作的時間會有點不太一樣,
我工作的牧場,早班為早上五點到早上十點多、晚班則是下午四點到晚上九點多。

平均一天大概是工作十一個小時左右。

至於工作內容,其實很快就可以上手,因為每天都做一樣的事。

先打掃孕婦牛牛的雜草舒適床(約十五分鐘)→ 清掃牛舍大便(約二十分鐘)→ 趕牛開始搾乳(約三小時)→
整理搾乳台(約二十分鐘)→ 再度打掃牛舍【冒青筋】(約四十分鐘)→ 用繩子去抓需要看醫生的牛牛(約二十分鐘)。

這樣一個循環下來就剛好是五個多小時左右。

牧場工作的重頭戲其實就是搾乳,畢竟它真的需要花很多時間。

我工作的牧場約有兩百多隻牛牛,所以每天都在看一堆乳頭中度過,
而且擠乳時,其實是充滿危險的,

因為有些暴躁牛在你摸到牠乳頭瞬間會變很不爽然後腳就一直狂踢,
所以一不小心手指可能就會被牛牛無影腳踢到然後啪啦折到,
但最恐怖的我覺得還是從天而降的牛大便!
有時候擠乳擠到一半時,會突然無預警的被牛便便直接淋頭,
儘管牛便便本質上是不臭的,但突然一堆便便淋到自己頭上,
不管是誰內心那個想罵髒話的開關都會瞬間被開啟吧 XD

另外要把牛牛趕進搾乳台也是十分危險的工作之一,
因為你要進去牛牛集中地把牠們趕到搾乳台上,
等於你要進入牛群裡,一開始我覺得非常有趣,

但漸漸地我覺得這是一項會有生命危險的工作!

因為有時候牛牛會突然暴走然後互相推擠,
然後你就像夾心餅乾一樣被擠在牛群堆裡,
其實牛牛的力量非常大,隨便給你一擠真的會內傷,
我曾經就有幻想過,如果這些牛牛再聰明一點的話,
是真的有可能可以合力把我擠死的(愛亂想的個性)

要不然就是牠們會突然踩到你的腳或是不爽時踢你一下,
這些經歷我都有過,我只能說被體重大於人類好幾倍的牛牛踩到腳的那一瞬間,
我的眼淚真的痛到當場飆出來。

牧場工作某方面來說算責任制,就是你做越快就越早休息,
所以我每天都在拼速度業績,盡可能讓工作提早完成,
這時我就覺得原來這就是責任制的真諦所在啊(煙)!

不過牧場的工作因為每天都一樣,加上非常制式化,
所以很容易內心疲勞,而一成不變的工作如果時間一加長,
身體其實就很容易也跟著疲累了。

我其實覺得在牧場工作很耗頭腦,
因為我在進行搾乳時為了不讓工作陷入無趣的境界,
所以頭腦一直在想事情,
在想過去的回憶、想之後的計畫、想離開牧場後要做什麼、想回台灣後要大吃什麼 XD

要不然就是心裡不斷地一直在唱歌,
但是我內心的歌單從一開始的開心歌單一直唱到悲傷歌單到最後唱到沒歌可唱,
剛好代表我牧場工作三個禮拜的內心改變經過寫照 XD

雖然說了那麼多牧場辛苦的地方,也儘管神經質暴躁牛很多,
但其實在牧場裡還是有一些可愛的牛牛存在的。
其中跟我最親近的牛牛便是這隻「191」啦!

當初會對牠有印象是因為我每次在打掃牛舍時,
只有牠特別不怕人,我在打掃水槽牠依然故我喝著水,
我在掃地上牛糞時牠就會湊過來舔我背騷我癢,

然後我也覺得牠非常聰明,好幾次我都觀察每次要上搾乳台時,
很多牛牛都不願意乖乖聽話上搾乳台,只有「191」牠幾乎都是衝第一,
我覺得牠懂得先被搾完乳後就可以先休息的道理 XD

而且牠在被擠乳時真的好乖都不會亂動,整個是深得我心。

很高興我在牧場工作的這段時間,跟牠有了一段相親相愛的關係,
讓我每次在打掃牛舍時,都會順便尋找一下牠在何方幹嘛 XD

而開頭我一開始說到的冷漠的主人太太,
也在經過一段時間相處後,和她越來越有話聊,
而且我很喜歡和她一起工作,
我都默默封她為「超強擠乳士」,
因為她擠乳的速度真的是太快了,
有一次和她全力合作下,我們不到四小時就完成所有的工作了!

而且主人太太她每天早上都會做一顆大飯團給我吃,
記得在我離開牧場的那一天送別時,
她特地又塞了一顆明太子飯團給我,
後來我在車站等車時肚子太餓拿起來吃,
默默竟然有股想哭的衝動,

因為這顆飯團對我而言, 
這個味道,是我在這個牧場的象徵回憶。

另外我也很喜歡這裡的歐巴醬,
她在我心裡也是個天使,
每次我工作到很累事情還有很多時,
她就會像天使一樣出現,
然後幫我分擔工作,
我好幾次看到她在幫忙我的背影時,
都覺得有天使光環在她背後閃耀著。

雖然牧場工作很辛苦很累,
但其實我不後悔來到牧場工作,
因為在一切都撐過去之後,
再回想起這一段苦苦的經歷時,
竟然覺得特別深刻有味道。

人都是這樣,因為曾經苦在當下,回憶起來才會特別吧!

想當初我剛來牧場時那股充滿不安的心情,
到最後順利熬過去後,我對自己感到滿意。

就像我朋友她媽媽留言在我臉書上寫的:
「戰勝了自己以為做不好,而且很難熬的事,現在全都過關了,是不是很開心?可以很自豪大聲的說『我做到了』那種喜悅是無人能體會的!」

所以在完成牧場打工之後,
我來日本打工度假的目標也幾乎要完成了,
其實我可以無憾的回台灣了(笑)

我很高興自己在人生的體驗上,又增添了牧場物語的回憶。
未來的未來,當我在想起這段經歷時,
一定會對當初的自己感到驕傲吧!

最後的最後,我要特別感謝一個人:王魯拉

謝謝她在我沒有電腦網路使用、沒有手機訊號的牧場生活時,
靠著我有時可連線有時會亂斷線的 b-mobile(日本手機網卡)用 line 關心我的生活,
像是無形中陪我度過這段牧場地獄生活一樣。XD

牧場物語,達成!

2013.02.09 ~ 2013.03.01 北海道.猿払村

arrow
arrow

    嗶波小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