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今年年初,小猴我許下要前往天使的眼淚-嘉明湖,
結果卻反而意外先見到了十七歲的少女-松蘿湖。

至於為什麼會有那麼大的落差呢?從一開始想遇到天使卻變成遇到少女,
原因在於小猴我在得知嘉明湖有 3310 公尺海拔後,
一直想起當年登富士山高山症發作的惡夢 ...。( 按此觀看小猴登富士山之高山症發作全紀錄
所以結果就只是一直喊喊說要去嘉明湖,但卻遲遲不敢亂行動。

就在此時,小猴一位朋友野性羅賓突然提出想去松蘿湖看看的想法,
而在查過松蘿湖海拔約 1315 公尺屬中級登山後,
我們就在呼朋引伴下瞬間組好一組 9 人的隊伍!
undefined

也因為我們多數人都是第一次爬需紮營的登山,
所以我們這次就先請商業山友社幫我們帶團,
這樣一來至少確保了我們上山後的糧食和帳篷都有人安排好了!

出發當天我們集合地點是台北捷運的永寧站,
我永遠記得山友社導遊小張看到我們這群人的第一句話是 ...

「你們的行李怎麼都那麼大 ....」

哈哈哈哈!只能說我們太多人是初心者,
所以不知不覺就塞一堆東西 XD
結果導遊小張只好把我們的行李都安置在車頂上了 XD
undefined

松蘿湖雖然隸屬於新北市的烏來區,
但大家都還是會從宜蘭大同鄉松蘿村的登山口開始爬。

抵達松蘿湖登山口停車場後,
原本輕裝的大家就開始全副武裝的把裝備都穿上,
此時當然一定要立刻拍一張照!

因為爬過山的人都知道,只有一開始可以漂亮!XD
所以下面這張漂亮女子登山社的照片就這樣誕生了 XDD
undefined

松蘿湖從登山口開始,每一百公尺都設有一個黃色反光板來告知公里數,
終點松蘿湖的公里數為 5.4 公里,因此代表數字跳到 054 就到了!
undefined

基本上松蘿湖步道整段可以用 2.4 公里處的水龍頭營地作為分界點,
在這之前是快樂郊遊等級,雖然爬起山來還是會汗流浹背,
但至少還可以開心的邊走邊拍留下快樂登山照。
undefined

依我們這團初心者的龜速移動,走到水龍頭營地大概 1.5 小時,
抵達時也剛好是午餐時間。
這裡之所以會稱為水龍頭營地,
顧名思義就是真的有一個水龍頭在這裡,
因此可以在這裡好好洗手、洗臉、吃飯休息一下。
undefined

但請記得!!!
務必要好好珍惜這個水龍頭營地,
因為過了這裡後,就進入松蘿湖魔王階段,
前面那段快樂散步郊遊的時光確定已結束!
從這裡開始,因為要不斷翻過山頭的關係,
所以急速上坡下坡的路段非常多!
undefined

加上聽說 2015 年中秋節的杜鵑颱風直接從宜蘭登陸的關係,
所以把好多路段的大樹都吹倒了,
因此一路上我們也跟著要閃閃躲躲很多連根拔起的大樹。
undefined

不過這段路程中,有一段路是杉木林區,
雖然這些都是因為當時日本政府和國民政府把這裡有經濟價值的檜木砍伐後才重新種的杉木,
但一整片的杉木林還是滿美的。
undefined

另外在這裡小猴我想特別提一件事!!
我想,要爬松蘿湖有作過功課的人都會遇到同樣的煩惱:
那就是到底要不要穿雨鞋?
小猴在這裡推薦大家爬松蘿湖還是穿雨鞋比較好,
因為宜蘭多雨的關係,所以其實松蘿湖這段山路的地面不會到太乾燥,
雖然不是全段路程都泥濘地,但還是有許多地方真的都是爛泥巴,
這時如果你是穿雨鞋的話,整個就是大無敵啦!
(但記得如果是穿雨鞋的話,一定要在裡面塞鞋墊以及護踝固定腳掌喔。)
undefined

從水龍頭營地出發後爬到松蘿湖這段 3 公里魔王等級山路,
小猴我們也大概花了 3 個多小時才爬完。
其中到最後一個山頭要下松蘿湖前,
這是最後一個可以收到網路訊號的地方!
所以要打卡的請一定要珍惜此時此刻,
就像小猴這團的大家這樣努力把握最後上網的時刻 XD
因為下到松蘿湖後就是都收不到訊號了。
undefined

終於,在經過將近五個半小時的登山後,
我們抵達目的地松蘿湖啦!
undefined

雖然沿途遇到其他山友時就有聽說今天的松蘿湖是處於枯水期,水量相當少。
但實際看到時還真的覺得水量有夠少 XD
不過抵達目的地的開心感還是勝於一切,
所以我們大家在奔向帳篷區卸下裝備後,
就開始拍著這有點瘦小的十七歲少女松蘿湖。
undefined

期間很妙的是,從山頂突然灌進了濃霧來,
第一次看到這樣的自然現象真的覺得好美。
undefined

濃霧就這樣一點一點的從山的另一頭灌進松蘿湖這片草原來 ....
undefined

很快的整片都變白茫茫的一片囉 ....
undefined

由於晚上在松蘿湖這邊完全收不到訊號,
加上大家爬了一整天的山已經有點疲累,
所以吃過晚餐後大概晚上八點半大家就爬回帳篷內睡覺了。

小猴我一開始還以為會睡不好,
結果意外的居然超好睡!
雖然半夜外面大自然的動物在聊天聊到有點吵,
但比起小猴我台北的家外面半夜不時有機車呼嘯而過的聲音、或是有怪怪人發出詭異的聲音,
大自然動物聊天的聲音還算悅耳啦。

也因為早睡的關係,
所以大概到清晨五點多就自然醒了!(這應該是小猴我今年以來睡最多的一晚)
有在玩攝影的人應該都知道,
一天當中的清晨太陽出來前後和傍晚太陽落下前後被稱作「Magic Hour」,
因為此時此刻色溫的變化最為神奇了!
undefined

清晨的松蘿湖真的是她最美的時候,請大家千萬要早起看這嬌滴滴的十七歲的少女湖喔!
undefined

吃完早餐後,大家珍惜最後和松蘿湖相處的時間,到處拍著照片。
但請大家特別注意,枯水期的松蘿湖雖然露出土地的地方很多,
但爛泥巴陷阱的地方更多!誤踩到的話就會噗嚕的整個腳陷進去喔!(這時又慶幸有穿雨鞋)
undefined

最後我們聽到導遊小張說出爬山期間最厭惡的四個字,「行~李~上~肩!」後,
就開始我們的返途啦!
undefined

所謂上山不容易,下山更難這句話,
我想不管用在哪一座山都適用吧!!!!
但可能是以前有爬過富士山的經驗,
因此這次對下山時膝蓋如何保護有比較清楚了。

所以這次爬完松蘿湖後,沒有像當年爬完富士山後烙下除非是瘋了才會再去爬的狠話 XD
雖然在爬山的過程當中,在狼狽不堪時都會想說為什麼我不選擇在家裡當宅宅呢 XD
不過套句我朋友 Yuri 說過我很喜歡的一句話:「有行動才有回憶!」
真的,就是因為我們有真的出門來松蘿湖爬山,
才能看到這些自己不曾看過的風景!
undefined

回到登山口後,
當然還是要來張完賽大合照!
原本以為大家拍出來的照片會很狼狽,但意外大家都還滿開心的感覺 XD
我想大家是因為都想著等等下山後要去 7-11 買可樂來喝吧!!
undefined

這次松蘿湖爬完後,
小猴我的腳倒是沒有特別酸痛,
反而是肩膀真的有點酸痛!
我想最主要的原因是因為我帶了兩罐八寶粥吧!!!!XD
下次打死我再也不帶八寶粥了!

只能說,經由這次登山的經驗後,
知道背包負重的控制真的很重要,
因為負重和天氣炎熱真的是吃掉體力的最大元兇。

很開心這次跟著這群朋友一起爬松蘿湖,
雖然我們有些人都是第一次見面,
但大家卻一起順利完成這次的松蘿湖登山!
而且還默默開了一個登山群組,
希望以後這個群組可以讓我們這群人再繼續征服更多的山。XD

松蘿湖,GOT!

那,下一座山會是哪一座呢?
undefined
2017.04.15 ~ 2017.04.16 松蘿湖

arrow
arrow

    嗶波小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