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雖然有許多打工度假分享的文章,
但是大家的結尾大多停留在打工度假結束後,
網誌生活連載也就跟著結束了。

就好像小時候看童話故事一樣,
公主和王子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後,
故事也就進入結局然後結束了!

但我也想知道公主和王子開始過著平凡現實生活的種種啊 XD

從日本打工度假回來台灣已經兩個多禮拜了,
我知道自己還有很多在日本的故事還沒有寫,
但礙於現實壓力(?)以及在被準備日檢一級考試挫折摧殘下,
就只好學富奸無限期拖稿了 = =

從日本打工度假回來後到真正進入下一段穩定生活前,
就讓我把這段日子姑且稱作為「後打工度假時期」吧!

雖然離開台灣整整有一年之久,
但畢竟是自己活了二十幾年的故鄉,
所以不到幾天,很多習慣立刻上手,
再度證實自己真的是流著台灣血的正港台灣人!

不過,要說「後打工度假時期」短期不適應症的話,以我為例大概有:

出機場那一刻,悶熱的空氣迎面而來,我立刻意識到我在台灣了!(日本天氣乾燥,臉油油狀況得到完全改善)
回台灣第一天買第一餐結帳完,竟然無意識把發票揉掉!(因為日本發票只有記帳用)
聽到店員超簡短點餐方式、以及超像麻吉和你問話時我有嚇到(習慣日本服務業用很有禮貌的話跟你對談)
吃到台灣的東西後竟然覺得怎麼可以這麼油膩!(日本食物雖然重口味,但真的比較偏不油膩)
走路或騎車時有一股力量叫我靠左邊走!(但這點其實很快就可以改回來)
初次騎機車時,異常緩慢以及非常守規矩!(但第二天騎機車時立刻恢復飆仔身份)
上完廁所後不自覺把衛生紙丟進馬桶內然後才發出「啊」的一聲!
買東西時會換算成日幣,然後覺得台灣物價好高 = =(以國民所得和物價比例來說,台灣物價某方面真的比日本還高)
買飲料時,突然覺得大杯飲料好像會喝不完而點中杯!(日本飲料容量真的都偏少,日本大杯約等於台灣的中杯吧)
中文講話文法變超奇怪,中文理解程度也下降!(也許以後要重操寫稿舊業的話需要再好好學習一下 XD)

但以上這些短期不適應症其實很快就會被自己的台灣魂給治癒好了,
有一點我覺得自己改變最多的是,
我真的很少在打開台灣的電視了。

一年前、一年後台灣的節目媒體生態還是一樣沒變,
一樣的吵鬧、一樣的事件反複播放疲勞轟炸、一樣的談話節目一大堆,
所以以前那個喜歡躺在沙發上看電視的我,
就變成一直窩在房間內狂啃日本的節目了。

說了那麼多的不習慣,但其實「後打工度假時期」最大的擔憂,

我覺得是對人生目標及未來走向出現了徬徨。
這種感覺就好像是剛畢業後或是當完兵那樣,
畢竟在日本一年,回到台灣後全部幾乎歸零。

加上會有一種感覺是,都已經在國外流浪一年了,
也許從今以後,真的該找份穩定工作好好下去了,
畢竟年紀也老大不小了 Orz
還有身邊親朋好友的最常「關懷」公式就是:「回來後要幹嘛呀-!」
其實也是一種潛在壓力 XD

另外,「後打工度假時期」還有可能會得的病就是「思鄉病」。
會想讓自己在台灣的生活中,繼續充滿在日本曾經使用的產品,
像小猴我就在回台灣前一天,就去日本超市狂掃貨,
把調味醬、洗手乳、沐浴乳、洗髮精通通帶回台灣,
但唯一的遺憾就是當初怕行李超重而沒帶回來的洗衣精!(默默列入下次去日本要帶回來的重要「土產」)

而所謂的「思鄉病」終極版就是會一直想再度回到日本去。
小猴身邊就有好多從日本打工度假回來的朋友,
紛紛在事隔不到一個月內,就看到他們的臉書打卡中又出現在日本了 XD

日本打工度假,跟現在回台灣後的生活比較起來,
我真的覺得自己彷彿像是做了一場夢般,
但既然是夢,當初就知道會有夢醒時分。

不是不喜歡台灣,但總希望自己的故鄉可以更好。

雖然回台灣後,對台灣的某些環境失望大於期待,
但我也知道這個「思鄉病」不快點治好不行,
畢竟夢終究是夢,還是必須要面對現實才行。

所以日本打工度假這場夢,就像整理行李一樣,
歸納好收櫃後,就讓它好好保存在一個角落吧!

然後,就繼續往下一步前進吧!

arrow
arrow

    嗶波小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