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夏天,日本最炎熱的季節,
我從北國北海道回到關西大阪,
展開打工度假第三站全新生活。

想不到這一待就讓我待了四個月,
也就是一年打工度假的三分之一。

在大城市自主生活,也是我的打工度假目標之一。

會選擇大阪當作我要定居的城市,
其實是因為我有一群在台灣認識的打工度假朋友他們都在關西,
所以我就捨棄我比較熟悉的東京,而前往大阪展開生活。

在城市定點生活,
其實最重要的就是要有一份穩定的打工!

因為房租要錢、吃東西要錢、坐車要錢、受不了誘惑買東西要錢、
甚至連待在家裡不敢出門花錢,錢也會自動流走(每個月的手機費、健保費之類的無形花費 T_T)

所以我來關西生活後,得到一個日本城市生活的感概啟示:
「出去玩一天,三天要吃ㄆㄨㄣ(餿水)。」
(小猴在台灣完全不會做菜,來日本後為要省錢只好硬著頭皮學做菜,但因不好吃我都稱自己做的菜叫「ㄆㄨㄣ」)

不過我覺得我在找工作這方面運氣還不錯,
當初在積極找工作的時候,
總共面試過三家餐廳,
結果都很幸運的被三家錄取,
不過最後我選擇我最喜歡的餐聽「やよい軒」去工作!(因為自己也很愛吃這家 XD)

但這段在「やよい軒」工作心酸史,
現在想想還是覺得自己能夠做到最後離開大阪前真的很厲害。
尤其是一開始的適應期、加上裡頭有嚴厲的前輩、
不太信任外國人的日本同事,以及廚房如同戰場,
都是我工作的壓力來源,
所以到最後終於在自己上手被同事誇獎信任後,
才覺得對當初沒有中途放棄,而努力撐下來的自己感到欣慰。

當然也很謝謝這位讓我又愛又敬畏的店長,
雖然我每次都在他面前出錯,或是不小心讓店長「受傷」之類的,
但也是因為他當初錄取我這個笨蛋外國人,
所以才讓我的關西生活有個穩定收入來源。

在關西,由於不是像之前換宿生活那樣和日本人生活在一起,
而是自己租房子過生活,
所以相對生活完全可以由自己分配掌握,
幾點要睡、幾點要吃飯、或是半夜發瘋想出去亂晃都很自由。

而我當初在來日本打工度假之前也為自己訂過一個目標,
那就是「和日本人一起打排球!」(因為小猴從大學時代開始就一直非常喜歡打排球)
所以我透過「mixi」, 順利找到打排球的社團!
這段打排球的回憶也成為我關西很重要的回憶!

只能說打球真的是無國界,雖然講的語言不同,
但在球場上打球的感覺還是與台灣打球時一樣。
我在這裡真的感到發自內心的快樂,
也謝謝這群日本人讓我順利融入他們的社團裡,
讓我有這段最貼近日本打球文化的經驗。

當然,我最感謝感謝的,還是因為關西有這群「瘋子團」台灣朋友!
因為有他們,讓我的關西生活不寂寞,
我們每個月定期舉辦一次京都大聚會,
真的讓處在異鄉的我有種非常熟悉安心的感覺。

而且最重要的是我們瘋子團裡有兩位煮飯非常厲害的大廚:王阿寶和 yuri!
有他們在美食絕對不會少!

而且也因為有這群瘋子團朋友,
每個月我們都會橋好各自的打工休假時間,一起到日本各地旅遊。
我在關西生活的四個月中,
我們一起走過了廣島瘋狂青春十八之旅一生就這麼一次的征服富士山尋找漫畫的故鄉鳥取、日本三景天橋立!
以及零零散散的一些小散策之類的。

也因為有他們,讓我的關西生活在打工之餘,有了旅行有了旅伴。
謝謝你們,陪我一起走過這四個月。

在城市定點打工過生活,然後在四處旅遊是很多人來日本打工度假選擇的生活方法之一,
而我也用這樣的方式過了四個月的日子。

但我最後還是毅然決然的辭掉了穩定的打工,
選擇再度去流浪與日本人生活。
因為在看似穩定的打工生活中,
我發現到在扣除旅遊的部份後,
其實生活變得很像在台灣一樣。

起床 → 打工 → 回家 → 煮飯 → 用電腦 → 睡覺 → 起床 →打工....

讓我開始思考,甚至懷念起過去在北海道和日本人一起生活的換宿日子。

因為我希望自己能夠用這一輩子就這麼一次打工度假簽證去多做一些觀光簽所做不到的事,
雖然在城市定點打工存錢四處旅遊很開心,但因為現在是在日本生活而不是觀光,
所以會比當觀光客還要更考慮到預算的重要性,
因此出去玩也比較不敢亂花大錢大啖美食等等。

加上我很喜歡日本,我知道未來自己一定還會再來日本旅行,
所以旅遊的部分,我不急著一定要利用這一年就把各個景點玩過,
可以留著給未來回到台灣賺錢後再以觀光客的身份來日本好好玩!

因此我決定再繼續四處流浪,
因為和日本人一起工作生活,
這是未來用觀光簽可能做不到的事。

打工度假簽證給了我們一年在日本的時間,
讓我們可以創造無限可能做的事情,
每個人想做想完成的目標都不一樣,
其實沒有誰的計畫就比較好、或是誰的想法就是對的,
我覺得,只要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麼,努力去實現就對了!

所以,我決定再度去流浪!再多去體驗在台灣所無法做到的事!

於是,最後我再度離開了生活四個月的關西舒適圈,
一個人前往關東橫濱展開與日本人住在一起的全新生活。

雖然簽證只剩下半年不到,但我知道自己還需要有更多的勇氣,
因為流浪一旦開始,就只能一直往前繼續走下去了。

最後,謝謝關西,謝謝你們,帶給我的回憶與意義。

2012.08.02 ~ 2012.12.04 Thank you Kansai! 


(後記:我想以孫燕姿的「一起走到」這首歌表達我這四個月的關西生活感想)

在我心中我知道 這是永恆的長跑
好不容易 來到這裡 明天還要追更多榮耀
把自己角色扮演好 全力以赴每一秒
和我的家人和我的朋友 向著目標手牽手 一起走到

這又是起點 我們有一樣心願
當我們團結 狂風巨浪也不能阻擋我們走向前
誰害怕改變 只要緊握著信念
心中有夢沒有遙遠 跨出去就在瞬間
但誰說不能 肩並著肩站穩
我們用心和用愛創造 讓新的世界誕生

arrow
arrow

    嗶波小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