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台灣曾經流行過一句話:
「有些事現在不做,一輩子就不會做了。」
但我也覺得:
「有些事做了之後,這輩子就絕對不會再去做了」...除了發瘋之外。

是的!在日本今年夏天即將結束之前,
我和瘋子團朋友去做了一件至今想想還是覺得瘋了的事:爬富士山!

█ 2011 年冬天自江之島所拍的富士山

其實爬富士山這個念頭是我在還沒來日本之前自己所設的目標。
但是來到日本生活後,因為種種現實壓力還有住在關西離富士山太遠的關係,
所以對爬富士山的決心就開始默默忽略它。

但想不到在我那群瘋子團朋友不斷 push 下,
有一天半夜我被他們討論吵醒後,
就這樣報名了日本旅行社所開的兩天一夜的爬富士山行程。

於是這段讓我上山差點死掉、下山膝蓋確定爛掉的爬富士山之旅就這樣成行了!

富士山每年只開放七月到九月上中旬可以登山,
所以每年夏天都有好幾萬人像我們一樣發瘋似的去爬富士山。
不過建議是在九月之前去登山會比較好,
因為像我們這次是到九月過後才去爬山,
有些山中小屋的休憩所就沒有開了。(例如山頂的御來光館)

畢竟是第一次挑戰日本第一神山的關係,
加上關西到富士山這段交通費如果是自己搭車的話,預算可能會有點破表。
所以最後我們就去參加日本旅行社所辦的登山行程,
來回巴士接送、提供三餐、富士山小木屋一泊、回程泡湯行程,
這樣兩天一夜套餐一個人為 17300 円。

【日本旅行社登富士山行程】

出發當天,早上七點我和瘋子團成員之一的邱阿秋從大阪難波坐上巴士後,
巴士沿途停靠梅田、新大阪,最後直奔京都去載每個集合點的旅遊團成員,
而我其他瘋子團的四位朋友就是住在京都,
所以在京都和大家會合後,
巴士就這樣一路從關西開了九個小時的車,
在下午將近四點半左右時,
我們最後終於抵達位在山梨縣的富士山五合目吉田ルート登山口。

路途中看到富士山時大家還不斷發出驚呼聲,同行的日本人也一直說:「やばい!(完了!)」
不過夏天沒有雪的富士山還真的不怎麼美麗 XD

抵達富士山五合目後,
我們就先吃晚餐補充體力,然後也在這裡買了最重要的救命仙丹:拐杖!!
強烈建議大家一定要買拐杖上山,要不然到時候下山你就會一路哭著下來。
而且拐杖在每個合目的小木屋都可以燒印作紀念喔!但燒印一次是 200  円。

接著在出發開始爬山之前,
大家趕緊在富士山五合目立碑前面拍照紀念一下!
這也是大家少數發自內心笑出來以及不狼狽的照片之一,
因為之後拍的照片都是笑在臉上、但內心卻是快瀕臨掛掉的狀態...

從五合目開始爬富士山是絕大部份的人會選擇的起點,
而因為我們是跟著日本旅行團一起爬,有附隨行導遊,
所以基本上都是團體行動。
好處是絕對不會迷路走失,
但缺點也有,不過這就又是後面另外一段故事了。(煙)

 

五合目到七合目這段路程,
其實非常適合來郊遊用的!
當時我還天真的以為原來富士山是這麼好爬啊!(內心滿足自信狀)

只能說我還真的完全不知道我的死期即將到來。
所以我們還是繼續開心的拍拍美麗的山中湖風景!

以及開心青春郊遊大合照!

但是隨著天色漸漸轉黑,
夜景也變得有點漂亮的同時,
已經爬了將近兩個小時的我們來到了七合目。

此時空氣開始變得有點稀薄,
每爬一段路就開始覺得有點呼吸不到空氣,
所以我的頭也開始痛起來了!
原本還會跟瘋子團朋友有說有笑的我,
也漸漸因身體感到不舒服而沉默起來。

但我那瘋子團的朋友王阿寶居然隨著越爬越高精神越好,
整趟路途不斷講話、甚至還一直說想要唱歌,
當下除了懷疑他根本是有四個肺的妖怪之外,
也超想衝過去打他!(人在瀕臨快掛掉之前都會有偏激行為出現 XD)
但無奈我的老人身體居然有了高山症反應,
據當事人王魯拉小姐的表示,
拿著拐杖的我真的超像老人!Orz

而且七合目過後,整個變得超級難爬,
有些地方根本是幾乎垂直九十度往上爬,
並且還需要手腳併用才能夠爬得上去,
我心裡想著這根本不是爬山是攀岩啊!(╯‵□′)╯︵ ┴─┴
當下的我真的怪自己當初太小看富士山了!

但在一邊頭痛、一邊吸不到空氣、
一邊聽著走在前面的嗨咖朋友王阿寶精神飽滿的自己聊天聲(因為大家都快掛了沒人陪他聊)

在經過四個半小時的爬山過後,
我們終於在晚上九點半抵達要夜宿的八合目小木屋:白雲莊!

在富士山上的小木屋其實不用想得太享受,
它只是讓你短暫休息而已,
因為大家都只是睡幾個小時後就要繼續爬到富士山頂看御來光(日出)。

所以,小木屋內的床位是上下兩層的大通鋪,
然後每個人就真的剛好只有一個完全不能翻身的床位可以睡,
這應該也是一個可以和陌生人睡得如此靠近的特別經歷之一!

而且富士山上因為沒有水源的關係,
所以可想而知這裡的流動廁所會是多麼的可怕...

但其實在爆冷的天氣中有個暫時取暖休息的小木屋,真的就超滿足了。

在吃過旅行社發的早餐後(因為肚子太餓直接把早餐當宵夜吃)

我也吞了一顆普拿疼止痛藥後,就趕緊去睡覺了!

晚上十點就寢完畢,但半夜一點就又起床了!
其實短短三個小時也沒有睡好,
因為我一直默默被旁邊的陌生人神奇的睡姿肘擊臉部,
但好在睡前有吞了一顆普拿疼,所以頭奇蹟式的不痛了!

半夜一點四十五分,此時溫度零下 0.5 度,
我們又再度起程準備直搗富士山頂!

但因為低溫風大加上高度越來越高的關係,
很快的,我的高山症又來我的頭裡找我了!
加上八合目過後的路又更難爬,
此時手腳併用已經不算什麼了,
有些地方路窄到如果不小心滑倒就會直接掰掰了!

但是不知道為什麼,
前面的導遊突然越帶越快,大家也只好跟著越爬越快,
記得有一段路途時,
我真的一度覺得自己快撐不下去了!
頭劇烈疼痛到好像被火車撞到一樣,
加上空氣好稀薄呼吸整個很難調整,
所以我們瘋子團大家決定不管前面的跟團,
先原地坐下來休息,要不然真的會讓我們打工度假就結束在富士山上。

(這段完全沒有拿出相機來拍,因為整個身體真的快痛苦到受不了了)

也因為身體發出快要不行的警訊,所以嘴巴也開始莫名的飆出髒話,
連平常幾乎不罵髒話的王魯拉小姐也脫口而出一起來罵一下,
不得不說髒話竟然在這裡有發揮療效身體的功用 Orz

最後經過將近挑戰身體極限三個小時的爬行後,
我們..我們終於順利抵達富士山頂十合目了!

此時其實山底下來有很多登山客陸陸續續爬上山,
但看著下面的人群,想到我們也是這樣一路爬上來的,
真的覺得自己辦到了!

凌晨四點半,我們到達富士山頂等待日出的到來,
這個畫面我曾經還在台灣時幻想過,
當初還想像一切將會是非常美好感動的等待日出,
但現實卻是,在等待日出之前整個人快被凍死!
風真的是夭壽大,整個手和腳都被凍到發麻了!(有一度真的想放棄拍照了)

終於,在清晨五點多過後,
看到天空色溫精彩的變化,御來光也就跟著出來了!

而在看到御來光的那一瞬間,所有日本人也都一起喊著「萬歲!萬歲!」
畢竟為了看到這個日出,真的是得來不易啊!(TдT)

之後在山頂上短暫拍過合照之後,
我們就開始陸續被導遊趕著要下山了!(跟團的缺點真的就是不能自由行動)

但所謂上山很難下山更難,這句話套用在富士山真是再貼切不過了!

我只能說,富士山下山真的會讓膝蓋爛掉!
因為它的下坡居然是長這樣子!

沒錯!就是完全 Z 字型的山路,
其實照片拍不出現實情況有多難走,
但我想如果去問爬過富士山的人,
大家一定都會說下坡真的比上坡還要難走!
因為有些下坡角度根本就是超過四十五度,
加上路面石頭非常滑不好走,
所以就會一路上不斷滑倒以及看別人滑倒。
因此很多人都會走一段路就會就地休息,
要不然膝蓋真的會很痛。

而因為我和王魯拉小姐以前打排球的關係,
所以膝蓋原本就已經有點脆弱了,
而我那上山一直處於很嗨的四肺人王阿寶也因為膝蓋有舊傷關係,
於是我們「爛膝蓋三人組」在下山這段路途真的膝蓋痛到快爆炸,
加上不斷輪迴的 Z 字型下坡路真的會走到鬼打牆!
所以有些路段我們真的是這樣互相抓著對方走完的 XD

但,不得不說從富士山上看下去的美景真的好漂亮!

然後,有一句話也很適合套用在富士山上:柳暗花明又一村!
對!富士山下山最可怕的地方在,
覺得好像已經快要走完了,
但轉個彎又往前一看,
居然還有一大長串的路要走!!
走到後面已經真的開始有點自暴自棄了!

最後,在經歷無數個鬼打牆後終於走到我們昨天的登山口了!
很難想像我們就是這樣一路爬到最頂端的!

後來算一下,
我們總共花了三個小時才從富士山十合目下到起點處五合目。
(清晨五點半從富士山頂開始下山,早上八點半左右回到五合目)
真的!在回到五合目的那一瞬間時,
有一種完成一個壯舉的感覺!
這趟來回一共走了將近十小時的路,
我們終於順利征服富士山啦!

之後照日本旅行社的套裝行程,
就載著一天沒洗澡的大家,到山梨縣的溫泉旅館去泡一頓舒舒服服的溫泉啦。
在泡完溫泉用完午餐後,
我們就又坐了將近七個小時的車子返回關西,
回程路上其實很想好好睡一覺,
但日本的巴士座位好小,
怎麼睡好像都喬不到舒服姿勢。

最後回到大阪時,已經是晚上八點的事了。
記得剛踏進大阪家門後,真的有一種回到家的感覺。

感覺這兩天一夜爬富士山好像是一場夢一樣。
但看著自己拿到的富士山登頂認定書時,
我確信自己真的完成這個今年年初所訂下的日本計劃啦!

其實,真的很謝謝一起爬富士山的瘋子團朋友:王魯拉、王阿寶、邱阿秋、大哥和 yuri,
沒有你們的 push,我應該也不會去實現爬富士山計畫,
而且這一趟也因為有你們的陪伴,
讓這趟爬富士山之旅變精彩很多!
相信不管多久的未來,
我都會永遠記得在 2012 的夏天和你們一起爬富士山的這段發瘋回憶!

真的,有些事不做不會怎樣,但做了就會很不一樣。

但我也確信,我不會再去爬第二次富士山啦!除非,我瘋了!!!!!

arrow
arrow

    嗶波小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