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的 311,日本東北大震災的消息震驚全世界,尤其是海嘯吞噬陸地的畫面,大家應該都還餘悸猶存吧。

如今一轉眼一年過去了,雖然災區仍然有許多地方還沒有復原,也或許還有很多消息我們無從得知,但我相信日本人也很努力的在重建家園中。而在這「311 日本東北大震災」滿一週年之際,許多日本人對去年台灣捐款賑災世界第一感激不已,所以也紛紛來台灣表達感謝,其中我從一個日本朋友那邊得知一位出身新潟的攝影家高橋淳一已經來到台灣台北和高雄舉辦攝影展以表達感謝之意,所以我也過去參觀一下。

這個名叫「日本人攝影展」在台北誠品書店敦南店二樓及高雄新光三越三多店十一樓都有展出,我雖然很想去台北場,可是現在老了無法那麼衝了,所以就只去參觀高雄場的。高雄場的展覽場地不大,在場也沒有志工,這是比較可惜的地方,不過對於好久沒有看展覽、以及現在對日本極度狂熱的我來說,已經足夠了。

裡頭展示很多當時日本福島、宮城等地區受災的照片,這些畫面在去年台灣媒體轟炸報導下,相信大家都還記得當時慘況。

不過我最喜歡這個攝影師所拍的人像微笑系列。這些都是攝影師高橋過去一年內,幫助因地震失去一切財產與紀念物的人所拍攝的「家族肖像」,讓他們能從此出發,建立新的家族與新的回憶!

然後我特別喜歡下面這張,我真的對親情照片毫無抵抗力,總是可以啟動我內心中感動的開關。

展場中除了震災紀錄照以及人物肖像照之外,也有看到了有在義賣紀念衣服,不過高雄現場好像沒辦法購買,如果有興趣的人,可以來這裡看看!(「日本人攝影展」紀念商品義賣:http://www.nipponjin.tw/charity/

另外這裡有提供明信片還有一個小郵筒,可以把你想要給日本人打氣加油的話寫在明信片上,然後再投進去郵筒內喔!有看到主辦單位的臉書上有時候會公佈一些明信片祝福留言!(我本來想用日文來寫寫看,可是後來發現一堆祝福的話都不太會寫,為了不要造成日本人的困擾,所以還是寫中文請他們翻譯看吧  XD)

每每到了周年的時候,就會突然覺得原來時間過得那麼快,去年日本人登報感謝台灣的事我還有印象,想不到就這樣一年過去了。今天來到這個展覽,雖然規模不大,但也多少有感受到攝影師想要傳遞的信念。不過如果可以的話,我還是想衝去台北場啊!聽說比較有互動性。總之,日本加油!日本頑張れ!

另外,日本也特地拍攝影片感謝台灣!影片裡頭有個小朋友還用台語說了「多謝」喔!很可愛!

延伸閱讀:日本網友集資登報感謝台灣
延伸閱讀:Nippon Jin 日本人攝影展 Facebook

展覽地點:高雄市新光三越三多店 11 樓(高雄市前鎮區三多三路 213 號)
展覽時間:2012.02.29 - 2012.03.15

 我非常喜歡這張明信片,文字上寫著「充滿回憶的家,謝謝,再見。」

arrow
arrow

    嗶波小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