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日本打工度假簽證申請期間

第一期:2014 年 04 月 28 日(一)~ 05 月 02 日(五)|合格發表日:2014 年 06 月 06 日 
第二期:2014 年 10 月 27 日(一)~ 10 月 31 日(五)|合格發表日:2014 年 12 月 05 日 

 日台打工度假制度簽證須知  日本打工度假簽證申請文件


簽證申請書

首先,當初在填寫這份「簽證申請書」時,我有一種小小被搞死了的感覺。因為這份申請書規定要用手寫,所以只要一個地方不小心寫錯,就只好重寫一張,畢竟正式簽證申請表格還用立可白塗改的話,顯得好像不是很尊重,加上審查的又是做事比較中規中矩的日本人。所以大家在下筆時就請謹慎慢慢填寫會比較好喔。XD

﹝填寫小撇步﹞

記得一定要用黑色原子筆手寫。

日本交流協會上有範例可下載參考。 日本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範例

申請書表格之「籍貫」:大家看到這格時,應該理所當然會去翻身份證吧?但是自從台灣廢省後,就已經沒有籍貫這種東西啦!所以我後來「籍貫」就是直接填寫我的出生地點,或是填寫戶籍地也行。

申請書表格之「申請人供職之商行或機關名稱之地址」:這格最有問題的部分就是還要寫公司英文名稱,但是它所提供可以寫的格子卻異常小!所以這時候只能冒著眼睛快脫窗的風險,盡可能的把字寫小一點,或是公司名稱有縮寫的部分,就盡量使用縮寫啦。

申請書表格之「申請日期」:申請日期就是填寫你要去日本交流協會繳交文件的那天日期即可喔。

 網友提問:如果日本登陸地點及航班在申請時未確定,先填寫成田機場,但後來是關西機場,可以嗎?(2012.05.02)
關於日本登陸地點和航空公司那些,只要先寫出你的預定地點和搭乘航班就可以了。到時候目標地點或航班改變那些都沒有關係,畢竟申請簽證到真正出發都還有一大段時間,每個人計畫一定都有可能會改變的。


履歷書

履歷書算是申請文件中很好解決的部分,基本上就都照實填寫應該就沒什麼問題了。這份文件用電腦打字或是親自手寫都可以,不過我後來是用手寫的,因為我一直搞不定「Excel」的表格。(倒地)

﹝填寫小撇步﹞

如果是用手寫的切記一定要用黑色原子筆來寫。

比較難填寫的為「是否去過日本」這欄,畢竟如果你有去過日本的話,它還要你寫下停留時間、赴日目的、住宿地點。停留時間可以看護照,赴日目的我都是去玩,所以是寫「觀光旅遊」,但是住宿地點這個問題當時又考倒我了。畢竟以前小時候去玩都是跟團,然後旅館又換來換去,怎麼可能還會記得。所以在看了幾個前輩的填寫心得後,我最後就是每次旅遊只寫出一間旅館代表。但如果你已經忘記旅館是住哪裡的話,就靠估狗大神去找一間當地旅館名稱寫上去吧!


調查表

調查表同樣也是非常快速就可完成。而且也可以使用電腦打字或是手寫,不過如果是用電腦打字的話,記得簽名欄一定要用黑色原子筆親筆簽名

﹝填寫小撇步﹞

如果是用手寫的切記一定要用黑色原子筆來寫。

調查表唯一要注意的就是第三項「您主要的赴日目的為何?」這個問題。請大家切記千萬不要傻呼呼的就勾選「打工」這個選項,畢竟打工度假的宗旨是「以旅遊體驗文化為主、打工為輔」,因此還是勾選「觀光」或是「體驗異國文化」這兩個選項會比較好喔。不要讓審查的日本人他們覺得你只是想過去日本賺錢而已。


理由書

需要花時間填寫的文件,也可以使用電腦打字或是手寫,如用電腦打字,切記同樣要在每頁下面的申請人簽名那裡用黑色原子筆親筆簽名。而理由書日本交流協會有說可以使用中文或日文填寫,我覺得除非你對自己的日文程度非常有自信,要不然還是用中文填寫就好了,畢竟用自己的母語來寫會比較可以清楚的表達自己的意思。

﹝填寫小撇步﹞

如果是用手寫的切記一定要用黑色原子筆來寫。

理由書的重點就是把你為什麼要申請日本打工度假的理由確實寫出來,畢竟現在日本跟台灣是免簽證國家,如果拿觀光簽也可以停留日本三個月,所以重點就放在你的哪些計畫是需要「長時間」待在日本才能辦到的。

如果是用電腦打字的人,記得文件內定的字體大小、格式不要亂調喔。最後我總共打了快兩頁滿。


計劃書

同樣也是需要花時間去構思的文件,也可用電腦打字或手寫,記得每頁最下面的申請人簽名也要用黑色原子筆親筆簽名。除非對自己日文程度有自信,否則用中文撰寫即可喔。

﹝填寫小撇步﹞

如果是用手寫的切記一定要用黑色原子筆來寫。

計劃書撰寫的方式有許多種,有些人使用月份來撰寫,比方說一月要在哪裡做什麼、二月要去哪個地方旅行等,把一年十二個月的計畫都寫出來。也有人是使用分項來敘述,例如分成旅遊、打工、文化體驗等,然後可以在逐一去描述要怎麼做之類的。總之,就把你一年內想做的事情整理寫出來就可以了。

如果是用電腦打字的人,記得文件內定的字體大小、格式不要亂調喔。最後我寫了一頁半多左右。


護照影本

相片資料頁(含簽名欄頁)要影印。若曾取得日本簽證、曾入出境日本等,其相關之各頁也請全部影印提出。

﹝注意小事項﹞

護照上持照人簽名欄,請記得一定要簽名。

因為我曾經換過護照,然後舊護照有去過日本的出入境紀錄,所以我也有把它印出來當成附件。不過當時我想說只要附新護照的相片資料頁應該就可以了。但是當我去繳交資料那天,工作人員看到我以前出入境日本資料時,有問我怎麼沒有附舊護照的相片資料頁呢?不過他後來還是請我先去繳交,說如果收件人員沒有說需要的就沒關係。最後收件人員看我到有新護照的相片資料頁後,也沒有問我舊護照相片資料頁的事,然後我也有順利通過審查了。不過還是提醒大家,新護照相片資料頁影本是一定要附,然後如果你的舊護照有曾經進出日本的紀錄時,除了印出入境的頁面外,記得最好也把舊護照的相片資料頁一同附上會比較好喔。

 網友提問:如果舊護照不見的話,是否就要去申請出入境證明表呢?(2012.04.11)
其實我第一本護照也是有出入境日本紀錄但因為不見的關係,所以有特別去移民署申請出入境證明表,但是拿回來後我卻汗顏了一下,因為上面只有標明你過去所有出入境的時間,但卻沒有地點。也就是說,如果你還有去過其他國家的話,也許你自己知道哪些紀錄是去日本的,但是日本交流協會的人他們不可能會知道。所以最後我就沒有附上另外特別申請的出入境證明表了。所以說,如果你的舊護照真的找不到的話,那過去去過日本的那些紀錄就不用寫在調查表上也可以。


以上資料是我當時在準備時有遇到問題的部份,除此之外還有以下的東西也需要一併繳交:

二吋白底彩色證件照一張(六個月內拍攝,正面、脫帽、無背景)請貼於簽證申請書上。
台灣身分證影本(正、反面)請用 A4 白紙,單面印刷。
最終學歷等證明文件。
足以購買回台之交通票券,及在日停留初期維持生活之必要費用的證明文件。
其他自我推薦之文件影本(並非絕對必要)

總之,請大家在準備與繳交申請文件之前,一定要在去日本交流協會網站做最後的確認喔。

希望大家都能夠順利通過審核,得到第一關入場券後,才正是日本打工度假準備的開始喔!

 【延伸閱讀】櫻花國一年入場券!領取日本打工度假簽證心得分享-

arrow
arrow

    嗶波小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