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家的日本語】推薦指數:★★★★★ │ 適合程度:初學 - 日檢 N4

只要是想要學日文的人,一定都聽過「大家的日本語」這套教材吧。其實我就是從這套教材踏入日文學習世界。不過這套教材,我覺得還是要有老師來教比較好,當然自學也是可以,但是你可能要另外買大新書局出的系列相關教材來配合學習。這四本可以說是以循序漸進方式讓人從完全不會日文學到大概日檢四級的程度,而且跟著老師進度以及平常有在唸書的話,我覺得這四本教材可以讓你以「螺旋式」的方式學日文,為什麼叫「螺旋式」呢?因為「大家的日本語」不會一口氣一直往前衝,它的編排方式就是簡單的幾課中安插一課比較難的,讓你學完難的後又有幾課簡單的緩衝時間,不會讓你有想死掉的感覺。其中「進階一」算是這四本裡稍微難一點的一本,因為這本有著許許多多的動詞變化,不過當你學完「進階一」後,基本上動詞變化就幾乎算學完啦。至於要花多久時間才能學完這四本呢?我是按照補習班每星期四小時的課去上,前前後後共花了一年兩個月學完這四本書。


EZ Japan】推薦指數:★★★★ │ 適合程度:日檢 N4 - N3

這本雜誌在書局都可以翻閱到,內容題材很生活化,而且又有中日對照以及朗讀光碟。建議學完日文五段動詞變化後再來看這本會比較適合。因為我記得當初剛學日文約三、四個月時有先買這本來閱讀,但那時候日文動詞變化還沒全部學完,所以有滿多文章都看不太懂。不過初學者如果想買這本增加單字量的話,我覺得也是很好的選擇喔。


老師沒教的日語文法】推薦指數:★★★★ │ 適合程度:日檢 N5 以上

這是「音速日文語言學習」網站的站長所出的書,其實他們平常每天也都會在臉書上面張貼「老師沒教的日語文法」系列文章喔!(從臉書搜索「音速語言學習(日語)」就可以找到粉絲團)所謂「老師沒教的日語文法」,其實就是我們學習日語者可能會犯的一些錯誤,以及課本裡沒有教的會話應用,站長他用日常會話來舉例,然後就會解答哪裡錯誤或是補充一些文法知識。這系列的書很小本,很適合在睡覺前或是通車時看,尤其每篇會話實例都不長,大概不到十分鐘就可以看完學到一個小知識。我通常都是在睡覺前隨機翻個幾則來看,而且看這本書,會一直有「なるほど(原來如此)」的感覺。XD


新時代日漢辭典】推薦指數:★★★★★ │ 適合程度:有心學習日文者

學語言最重要的當然就是一定要有字典啦。畢竟連我們小時候學母語中文時,身邊也都有一本中文字典。字典裡頭雖然密密麻麻一堆,但好處同時也在這裡,就是當你查一個單字時,眼睛也可以順便瞄到同一頁的別的單字上。而且現在新版的字典側面都幫你按照平假名的順序標好了,所以查起字典也非常快速。另外,我查字典會配合「Yahoo!Japan 辞書」,遇到不會讀的漢字時,可以先從這裡查到讀音後再去查字典喔。而且當你程度高一點的話,其實直接看「Yahoo!Japan 辞書」的日文解釋就可以知道意思了。


日劇 ドラマ】推薦指數:★★★★★ │ 適合程度: 日檢 N4 以上

學日文最實際又最好的方法就是多聽日本人講話啦。其中日劇就是一種選擇了。而且現在網路上日劇翻譯組非常的貼心,除了提供中文字幕翻譯外,有些日劇也同時將日文字幕打出來喔!這樣方便聽力還不夠好的人能有字幕作輔助,讓你可以更聽得懂主角們到底在說什麼。通常我用日劇來練習日文有三個方法:(一)聽到不錯的單字或句子時立即抄背下來,畢竟日劇主角說的話有些非常生活化,很適合把它變成自己也可以說的話。(二)聽完主角說話後,自己跟著唸幾次,不過要注意如果聽不是很清楚主角的發音時,切記要先把讀音查出後再來唸喔。(三)看完日劇後,把它當成廣播劇再聽一次。我其實在日劇看過一次後,會在把自己喜歡的日劇重新聽一次,記得!重點是「聽」喔。方法就是把日劇開著,但是可以不要去看影片,藉此來訓練自己的聽力,看你是要專心聆聽或是邊上網邊聽也行,因為之前已經看過一次了,你已經大概知道劇情在講什麼,所以其實在你第二次用聽的時候,也許還是沒辦法全部聽得懂,但是漸漸的你會發現其實是可以聽出一些說話的關鍵字喔。以上就是我將日劇當成練習日文的方法囉。


2011.08.11 持續更新中-

arrow
arrow

    嗶波小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